心肝宝贝-乙肝康复中心RSS订阅最新乙肝资讯搜索乙肝知识
当前位置:肝病康复中心 > 乙肝动态 > 文章内容

咖啡可能降低丙肝患者肝癌风险

来源:广州新特药房 发布时间:2007-08-01
   
      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发生原发性肝癌(以下简称肝癌)最重要的危险因素。目前,因缺乏有效的疫苗,丙型肝炎被认为将是未来肝癌发生最主要的危险因素。日本大阪城市大学医学院Ohfuji等的病例对照研究表明,饮用咖啡对丙肝患者发生肝癌具有预防作用。
    
      Ohfuji等的该项研究采用问卷形式进行,共有326例符合纳入标准的病例最终完成该项调查,全部病例均有丙型肝炎背景,其中73例为肝癌,253例作为对照。每例肝癌患者分别与1~5例对照在年龄(±2岁)、性别和首次就诊时间(±2年)上相互配对。考虑到肝病进展过程中咖啡的摄入量可能会有变化,因此,对咖啡影响的作用分别在肝病确诊前后进行评价。本研究利用logistic回归模型排除混杂因素的作用,计算发生肝癌危险因素强度的比值比(OR)和95%可信度(CI)。
    
     结果显示,无论肝病确诊之前还是之后,与未饮用者相比,每日饮用1杯以上咖啡者发生肝癌的比值比(OR)均较低(OR=0.38,95%CI为0.13~1.12,P=0.078;OR=0.19,95% CI为0.05~0.71,P=0.0032)。尽管在确诊肝病后因咖啡饮量减少而排除了一些病例,但这种负相关关系依然存在(OR=0.35,95%CI为0.12~1.06,P=0.063)。
    
     该研究提示,咖啡可能是丙型肝炎发生肝癌的保护因素,可能机制是咖啡能减轻肝细胞炎症,抑制肝病恶化,但这种保护作用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。
    ■ 点评  
   我国是肝炎肝硬化高发国,肝癌的发生与肝炎肝硬化有明显关系,如何预防肝炎肝硬化患者发生肝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,除了在治疗肝癌上要进一步研究外,在预防和延缓肝癌发生上,我们可能也需要作更多的努力和研究。本研究为我国防治肝炎后肝硬化发生肝癌提供有意义的参考。


如果您感觉这一信息对您有帮助,您可以把他推荐给更多的人。
推荐到:[新浪ViVi] [Google书签] [添加到和讯网摘] [百度搜藏] [QQ书签] [添加到POPC] [365Key] [雅虎收藏]

没找到针对您需要的内容?建议您去 搜索页面 寻找其他内容,
上一篇:中医药治疗肝纤维化具有显著优势 疗效世界领先   下一篇:专家提醒:"小三阳"比"大三阳"更易致癌

肝炎患者应常吃点水果

...

乙肝表抗的检查,在哪....

乙肝表抗的检查,在哪.... 患者性别:男 患者年龄:30 详细病情及咨询目的...

洋老大面临挑战乙肝药物市场“三

阅读:乙肝药市场烽烟再起 患者自我选择性增多 4月8日,诺华公司的乙肝治疗...

Copyright @ 2006 - 2008 da3y.com.cn. 京ICP备06034256号
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:010-51388959